2013/01/20

還債


保羅用「欠債」比喻他傳福音的使命。事實上,導致欠債的原因有兩個,一個是向某人借了一筆錢而構成債務,另外一個是,從第三者手中得到一筆要轉交給他人的錢。例如你的某位朋友拿了一萬塊錢要我轉交給你,這筆錢還在我手上時,代表我欠你一萬元。保羅所謂的欠債是屬於第二種情況,上帝把福音交託給保羅,要他把福音傳出去給人,當他想到還有人沒聽到福音,心裡面就有一股虧欠的感覺。

在歷史學家的眼中,保羅是影響世界文明的重要人物之一,如果沒有他風塵僕僕的把福音傳到遠處中亞以外的地方,西方社會的文明發展可能改觀,如果他沒有滔滔不絕的跟希臘人辯論,西方文化思想也可能改變。保羅這種積極傳福音的背後原因,就是出於「還債」的動機。在今天這段經文中,我們看見促使保羅積極傳福音的三種態度。 

一、不輕言放棄:保羅沒有因為各種阻隔一時去不了羅馬而放棄計畫,他仍然保持一個強烈的期待,因為他不隨便放棄。

二、視為本分 

保羅第二個積極傳福音的態度是,把「傳福音」當做自己的本分。他被上帝改變以後,他的驕傲感變成了虧欠感,因為他可以站在人的地位上,用上帝的眼睛去看所有人的靈魂。我們應當求上帝幫助我們有這種眼睛,看見自己的虧欠。

三、情願

保羅第三個傳福音的態度是「情願」。『情願盡我的力量』意思就是「我隨時都願意」。「隨時」是一種願意承擔責任的態度,把福音傳給人不是根據自己的狀況,心情好不好或時間方不方便,而是要把握最適合對方的時機。
今年我們迦南堂是開展年,無論以十架橋樑又或三福道法,都是要將福音傳遍,求上帝把傳福音的負擔放在我們心中,不要輕易放棄傳福音的機會,放下身段去體會每一個靈魂的寶貴,隨時預備好分享福音,如保羅一樣,迫切要去還福音的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