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5/01

更美的指望


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,談到一個猶太人非常重視的祭司制度,這個制度有法律的根據,形成一種非常嚴謹的傳統觀念,我們透過這一段討論祭司制度的內容,來思想身為一個基督徒,我們要把指望建立在什麼對象上。

希伯來書第七章從三個方面來討論耶穌在祭司職分上的超越。

第一個,從祭司的身分上來說,耶穌是超越亞倫子孫的。祭司原本是人與上帝之間的橋樑,祭司應當幫助人從上帝得到祝福,但在猶太人傳統的祭司制度中,有許多不給人帶來祝福的祭司。希伯來書七章用「無父、無母、無族譜、無生之始、無命之終」,突顯出麥基洗德等次的祭司,超越了亞倫等次的祭司。耶穌為我們擔任祭司,為我們帶來祝福是最大的職分。

第二個耶穌超越傳統祭司制度的地方是,人對他祝福的回應。亞伯拉罕接受麥基洗德的祝福之後,自動把從戰爭所得到的戰利品中,拿出最好的十分之一來送給麥基洗德,而在猶太人傳統的祭司制度中,有法律規定要百姓把收入的十分之一分出來歸給利未人。上帝要人主動的奉獻,勝過要求人奉獻。

第三個耶穌超越傳統祭司的是,他的聖潔。希伯來書七章二十六、二十七節說:『像這樣聖潔、無邪惡、無玷污、遠離罪人、高過諸天的大祭司、原是與我們合宜的。他不像那些大祭司、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、後為百姓的罪獻祭、因為他只一次將自己獻上、就把這事成全了。』
這一年已經過了幾個月,其實在本年我有什麼指望呢?我指望從上帝得到祝福、然後在上帝的祝福中有能力,而且存著感恩的心全然奉獻自己為主所用,祂要怎樣帶領我在教會中開展,就按祂的心意跟從,然後求耶穌的寶血洗去我的污穢,讓我藉聖靈帶領﹐可以用聖潔的生命過每一天的日子。盼望您也有這樣的指望。我願意為您禱告,在這一年餘下的每天,都充滿上帝的祝福、懂得向上帝全然奉獻、並且有聖潔的生活,誠心所願!